福七計畫主持人朱崇惠是台灣培育的衛星專家。

福衛七號計畫主持人朱崇惠,不僅是目前台灣衛星計畫中唯一的女性主持人,更是當初太空中心展開福衛系列衛星計畫後,首批派往美國長期受訓的唯一女科學家。從一名小工程師到主持大型計畫,朱崇惠見證了台灣衛星發展歷程,她說,很希望透過這些衛星,讓世界看到台灣。

五十一歲的朱崇惠從台大大氣系畢業後,到美國讀碩士,回國後因緣際會進到國家太空中心工作,成為太空中心為福衛系列計畫,首批派往美國受訓的太空種子科學家。

26歲闖進男性天下 沒時間害怕

當時年僅二十六歲的朱崇惠,對於衛星一無所知,闖進當時幾乎都是男性科學家主宰的太空領域,回想在美國受訓的日子,朱崇惠說,太多東西要學了,根本沒時間害怕,遇到問題就是不斷想辦法解決。

從福衛一號擔任小工程師的歷練,再到福七的計畫主持人,朱崇惠證明女力也可征服太空。剛踏進太空領域的時候,朱崇惠常常被問起:「妳來這裡做什麼?」年紀輕輕的她,心裡難免覺得不舒服,不知道這樣詢問的背後是對她專業的質疑,抑或是來自於性別刻板印象?不過後來隨著專業能力的展現,就再也沒聽過這樣的問句。

對於成為太空科學家,朱崇惠說,太空的工作要相當「耐煩」,大家可能看到太空工作很炫很酷的一面,但是衛星能順利發射升空,背後是無數扎實的基本功,從數學、物理的基本運算,再到日常工作的繁瑣,每天都在寫程式抓錯誤,最後才有那煙火般的瞬間和成就感。

朱崇惠表示,很慶幸自己是台灣培育出來的科學家,經由太空中心的培訓計畫,她才有機會踏入太空領域,了解衛星和運作的原理 ,從第一線工程師開始,累積自己的經驗和知識。

盼世界看見台灣的太空實力

福七即將啟程,她說,這是結合台灣各團隊、超過八十個人日夜不懈的力量,還要不斷與國外團隊溝通協調才能完成,希望以後能開發更多、更好的台灣衛星,讓世界看到台灣,也看見台灣的太空實力。

新聞全文: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81095(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