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宣布改變競賽規則,今年小威廉絲生下女兒以後重返比賽,沒有排名要不要列為種子引起各方激烈討論,WTA決定進一步擴充解釋過去選手因為受傷而停賽的保護排名制度,從2019年開始,球員如果懷孕或者當了媽媽而決定暫時休息,可以在孩子出生後三年內使用停賽前的排名打12站比賽,而小威廉絲也舉雙手贊成新規定。

WTA原本規定如果球員受傷停止比賽超過六個月以上到三年內,可以申請以受傷前排名在復出後一年內參加八場比賽,但不得以保護排名列為種子,結果讓小威回到球場以後變成種子殺手。WTA在2019年修訂規則,如果球員受傷休息超過六個月到一年內,復出後維持打八站的額度,但如果超過一年可以打12站。而且選手的保護排名如果可以列進種子,第一輪保證不會碰到種子選手。 

更重要的是,如果選手是因為懷孕停賽,則可以在孩子出生後三年內用保護排名打12站,WTA還進一步規定,即使不是選手自己懷孕,而是決定領養小孩、取得監護權甚至代理孕母,也可以在兩年內使用保護排名,寫下職業運動史上女性主義新的一頁。 

剛剛獲得美聯社年度最佳女性運動選手的小威廉絲表示,新的規定有助於年輕球員不必等到職業生涯快要結束才決定生孩子。小威廉絲在美網決賽以後三個月來首度上場,跟姐姐大威廉絲在阿布達比打表演賽備戰澳網,她表示懷孕的經驗打開了她的視野,她不知道如果WTA以前就改變規定,自己會不會早一點生小孩,但至少現在球員不需要問任何人的意見了。

新聞全文:http://www.bcc.com.tw/newsView.3183953(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