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性別平等報告
日內瓦時間17日,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簡稱WEF)發布《2018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報告指出,2018年男女性別差距與去年相比略有改善,但要走向完全的男女平等,各國平均還要等上108年。而全球的性別平等排名中,北歐國家仍然名列前茅,中東國家墊底,值得一提的是,菲律賓成為亞洲第1、全球第8,也是亞洲唯一躋身前10名的國家。

2006年起,總部在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WEF)每年都會發布該年度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統整各國男女性別平權的狀況,今年,有鑒於科技發展及勞動市場的改變,特別加入了人工智慧(AI)技術作為指標。

《2018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以「教育」、「醫療」、「經濟」、「政治」4個指標,追蹤149個國家的性別差距狀況。2017年的報告顯示,全球性別差距擴大,為10年來首見。

而今年的最新報告顯示,從全球來看,整體的男女差距與去年相比略有改善。今年和去年都接受評估的144個國家中,有89個國家減緩了性別差距,55個國家的性別差距則加大。

經濟、教育、政治、醫療四大指標,只有經濟差距縮小

根據WEF今年最新的報告,這4大指標中,各項的性別參與差距如下:

.政治參與:77.1%
.經濟參與:41.9%
.教育機會:4.4%
.醫療健康:4.6%

但若與去年相比,只有「經濟參與」的差距略為減少,在部分經濟參與的細項,比如薪資,男女性別差距有縮小的趨勢,差距縮小至51%。但男女在「政治參與」、「教育機會」及「醫療健康」上的不平等卻擴大。

在政治參與方面,全球接受評估的149個國家中,目前只有17個國家由女性擔任元首,而全球只有18%的部長和24%的議員是女性。教育機會方面,雖然差距較小,但仍有44個國家的女性文盲率超過20%。而經濟參與方面,在所有統計的國家中,公司管理階層只有34%是女性,而在4個表現最差的國家(埃及、沙烏地阿拉伯、葉門和巴基斯坦),女性甚至佔不到7%。

不過,也有些令人振奮的消息,巴哈馬、哥倫比亞、牙買加、寮國和菲律賓5個國家,已經在這個指標上達到「完全平等」;另外有19個國家,至少有40%的女性擔任管理職位。

AI人工智慧技術的性別差距高達72%,可能影響未來男女的經濟差距

(中央社)該份報告顯示,投入職場的女性少於男性。或許是因為女性任職的工作受到自動化、機械化影響,加上女性時常需要負責照顧小孩等無償工作。

根據WEF的報告,隨著勞動市場的快速變化,WEF今年的特別針對人工智慧(AI)技術的性別差距進行統計。由於人工智慧是未來重要的工作技能。WEF與LinkedIn合作發現,全球的AI專業人士中只有只有22%是女性,而78%是男性,相差72%。

由於人工智慧的產業需求越來越大,人工智慧技術的性別差距,可能會加劇未來經濟參與的性別差距。(中央社)WEF呼籲採取積極措施,防止其他會應用到AI的產業,比如製造業、硬體和網路之類以男性為主的領域,性別差距跟著擴大。

性別差距排名:亞洲最平權是菲律賓

(中央社)《法新社》報導,消除性別差距的年限,各個地區的情況大不相同。比如,西歐國家有望在61年內消除性別差距,中東和北非國家則需要153年。

wef性別平等報告

整體而言,北歐國家再度位居榜首,男女最平等國家是冰島,其次是挪威、瑞典和芬蘭。敘利亞、伊拉克、巴基斯坦墊底,最後一名是葉門,整體性別差距最大。

全球20大經濟體(G20)中,法國表現最佳,整體排行第12名;其次是德國第14名;英國第15名;加拿大第16名;南非第19名。美國表現持續下滑,跌兩名到第51名,報告特別歸咎「在部長級職位上性別平權表現下滑」。

《彭博》報導,亞洲方面,菲律賓躋身第8名,為亞洲最佳,受到教育、政治、薪資平等進展的性別平權發展激勵。其次是寮國第26名。新加坡第67名;中國第103名。而台灣並未在納入WEF的報告中。


報告下載WEF:2018全球性別差距調查報告(另開視窗)
新聞全文: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10419(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