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職場性別指標記者會照片
2015年9月,聯合國發佈了《翻轉我們的世界: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並規劃出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其中第 5 項目標即為「性別平等」,旨在推動「消除對婦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歧視,以實現婦女賦權與性別平等」。

臺北市今(17)日公布「臺北市職場性別平等指標」,包含「推動性別平等之相關機制」、「促進組織決策之性別平等」、「促進薪資待遇性別平等」、「促進性別平等之教育與訓練、「工作與家庭平衡」、「友善孕育措施」及「職場安全之性平友善措施」等7大指標。這7大指標關心的面向從個人發展到家庭,再擴及職場安全,乃至於決策,由微觀而鉅視,將性別平等融入勞動價值與軸心。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臺灣社會人口結構已進入高齡化和少子化,臺北市很快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同時,也反映在「婦女勞動力」、「勞動力成長率」上,臺灣女性勞動力參與率在25到29歲達到高峰後即快速下降,顯示女性人力資源的運用尚有待成長空間。

根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於今(107)年發布的報告,預測亞太區經濟體可在2025年前將總和GDP(國內生產毛額)拉抬4.5兆美元,但前提是改善性別不平等,報告並強調,經濟成長最大推力,將來自增加女性勞動力的國家。

臺北市今天公布的「臺北市職場性別平等指標」,是以性別觀點建構的因應少子化高齡化政策,是亞洲第一個推出性別平等指標的城市,日後將持續採取各種措施協助女性參與勞動力,包括改變社會對女性角色的刻板印象,以及加強育兒機制等。

臺北市政府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一個企業,進而一個國家的永續發展,提升職場性別平等將是關鍵,如何達成性別平等?我國在民國91年訂定了性別工作平等法,這在國際社會仍是被評價為非常進步的法令。

然而,性別歧視的現象很難因為國家法令而全面消除,向社會大眾宣導、改變扭轉社會既存的性別刻板印象,才是真正的方法。臺北市今年建立「臺北市職場性別平等指標」,作為協助企業推動性別平等工具,企業可以透過執行指標,檢視企業內部各面向的性別平等意識,引導企業調整與提升性別平等,所以建立職場性別平等指標,可以說是開端,如何讓事業單位理解、運用進而有助於改變職場文化,將是本局未來重點推行政策。

臺北市政府在推動職場性別平等政策,除有產業局、性別平等辦公室等跨局處資源合作外,更需要透過全民參與,帶動整個城市的氛圍,希望透過市府與企業攜手合作,打造臺北成為性別平等之都。

新聞全文:https://goo.gl/GexXcb(另開視窗)

 

臺北市職場性別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