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部科學省今天公布為期約4個月的調查結果,共有10所大學醫學系在入學考試出現為特定考生加分或歧視女考生等不適當作為。

東京醫科大學醫學系爆發入學不公風波,並有歧視女考生之嫌,日本文部科學省8月對設有醫學系的81所大學發出問卷,調查是否還有針對性別出現不同錄取標準,或為特定考生加分的情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文部科學省今天彙整最終報告指出,日本共有10所大學的醫學系在入學考試有不適當作法,因此將增額錄取逾100人。另一方面,由於花了不少時間彙整出最終報告,文科省也對造成考生不安致歉。

根據最終報告,共有10所大學有入學考試不公的情況。這10所設有醫學系的大學包括國立大學的神戶大學,及私立大學的東京醫科大學、順天堂大學、日本大學、昭和大學、岩手醫科大學、金澤醫科大學、福岡大學、北里大學、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等。

這10所大學除了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外,都承認確有此事且致歉;但聖瑪麗安娜醫科大學否認考試不公。考試不公的情況包括,未在招生簡章中清楚載明,就採取對女考生及重考生不利的措施,及對校友子女及設籍學校所在地考生給予特殊優待等。

因為校方不適當作為落榜而獲得增額錄取的考生,包括順天堂大學有48人、東京醫科大學有44人,及日本大學有10人,合計102人。由於設有醫學系的81所大學每年招生名額都有規定數額,所以上述增額錄取的3所大學,明年的招生名額將相應減少。

文部科學大臣柴山昌彥說,對沒有犯錯的考生受到考試不公影響,感到非常遺憾;文科省將努力迅速提供相關資訊,也要求大學站在考生立場給予迅速且謹慎的因應措施。

日本女醫會會長前田佳子說,沒想到現在這年代竟然還跟明治時代一樣歧視女性,令人感到非常遺憾;在實際的醫療現場,很多時候都非常需要女性醫師,希望藉由這次發生問題的機會,不光是要營造一個讓女性公平入學的環境,也要打造一個讓女性醫師易於工作的環境。

新聞全文: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1812140156.asp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