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大氣系特聘教授林依依獲得今年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她接受媒體採訪時,特別為「媽媽科學家」請命,請政府在制度上特別考慮年輕女性科學家的處境,讓她們有「在家上班」的選項,否則為了照顧家庭而放棄工作,那將是國家的損失。
教育部在晶華飯店舉行第25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第4屆國家產學大師獎及第65屆學術獎頒獎典禮,今年共有7人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獎、4位獲國家產學大師獎及10位獲得學術獎。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獲國家講座主持人者,可得200萬元、3年合計600萬元,學術獎得主可獲60萬元獎金,國家產學大師獎得主則可獲90萬元獎金。
出席頒獎典禮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面對全球人才競爭趨勢,教育部持續協助大專院校教師深化教學及研究,除了自107年起啟動為期5年的「高教深耕計畫」,也於110年5月28日經總統發布「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並已核定8校成立半導體、金融及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領域的研究學院設立案。
林依依的研究成果已應用在颱風強度預報,對提升民眾安全有卓著貢獻,因此獲得今年國家講座主持人獎。她表示,颱風的產生和全球暖化之間有密切關係,根據研究,以後的颱風數會減少、並往北移,但強度更強,會帶來更大的雨量,形成複合式災難。
林依依同時為「媽媽科學家」請命,2、30歲剛拿到博士學位的女科學家,她們從事博士後研究,正面臨結婚、生育年齡,要兼顧工作及家庭相當困難,有些人因此放棄了喜歡的研究工作,這對國家是相當大的損失。
林依依以自己為例,她當年生小孩後,幸好有父母幫忙,否則研究工作很難持續下去。此外,她要到國外發表研究成果,但因為小孩還小孩,無法離家太久,因此常要拜託同事代為在國外發表。
林依依說,她看到許多年輕的女博士後研究員,因為還沒有取得正職,科技部一些對女科學家的照顧政策都不適用他們,她們為了照顧家庭,最後放棄了研究工作,相當可惜。
林依依請政府照顧這些剛冒出頭的年輕女科學家,讓她們可以有「在家工作」的選項,譬如6成的時間在家上班、4成的時間到研究室去,這樣她們才可以兼顧事業及家庭,得以繼續留在工作崗位上,為國家科學發展繼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