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在每個家庭中往往扮演著重要角色,縣長饒慶鈴為了守護縣內每一位婦女的健康,營造臺東宜居環境,減輕每月家長負擔托育的費用,臺東縣政府推出提升至第一胎3萬育兒津貼、全國首創類公共化政策、爭取經費打造全新的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以及積極興建及整建縣內8座親子公園。
饒慶鈴表示,自上任後推動「慢經濟」並希望吸引更多人東漂,打造宜居環境便是重要環節,因此致力提供青壯年養育下一代的良好環境,育兒津貼將提升至第一胎3萬、第二胎以上3萬6千元,推動免費到宅育兒指導、幼兒專責醫師制度、24小時兒科專門急診醫師、另持續提供多元育兒資源,像是育兒資訊單一入口網站、減輕嬰幼兒家庭育兒壓力,期盼打造臺東成為友善育兒城市,讓更多人願意移居臺東。
並積極打造親子遊憩空間,未來2年將新建6座、整建2座,共8座親子公園,包括已完成的知本公園,以及與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打造的全齡遊憩環境、在臺東舊站特區體育場及臺東大學中間擴建兒童運動公園、美術館周邊蛋糕公園整建;另預計於鹿野鄉及金峰鄉新建兒童公園、成功鎮比西里岸打造複合型態公園,及整建卑南鄉鄉有公園。
同時,為減輕各家私立托嬰中心每月家長負擔托育的費用,臺東縣政府團隊為擴充照顧兒童專業人力,在臺東推出首創全國的類公共化政策,完成私立托嬰中心準公共化,除了中央補助外,縣府更加碼投入,共補助家長至少9200元月費,減輕家長負擔,使公私托收費趨於一致;而居家式托育人員部分,已有8成保母完成準公化契約簽訂。縣內目前佈建4處公私協力托嬰中心可收托80人、5間私立托嬰中心220人;為了增加縣內托育能量,縣府將再增設3處公設托嬰中心,預計113年完工後可再增加收托人數。
另外,為加強婦女健康政策,提供縣內婦女更好的乳癌篩檢服務及品質,原舊巡迴車使用逾10年,外觀及設備老舊,爭取經費打造全新的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配備了與台大、成大等醫學中心同等級的數位乳房攝影儀器,提升精密度及準確性,同時因應山區路小崎嶇,車身設計更精簡方便,且更注重隱私。
除了提供「全新數位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巡迴車」、「醫學中心等級乳房攝影儀器」外,還有持續推動「臺東首創 乳房攝影提前40歲開始」,以及配合「臺東家庭健康護照」健康一把罩,加碼送「好事成雙摸彩卷」、「超商現金禮卷」、「1+1好禮任妳選」,「篩檢到治療在地一條龍服務」讓民眾好安心好安心,期盼守護縣內每一位婦女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