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家胡台麗昨病逝,享壽72歲。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在臉書上貼文悼念,認為胡台麗除了是一位人類學者、策展人、作家、紀錄片導演之外,更是眾多人的精神領袖、溫柔堅定的女性。她是民族誌影展的主要推動者,開拓民族誌影像交流的平台,將台灣豐富的文化視野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胡台麗於台大歷史系獲得學士後,於紐約市立大學研究院獲得人類學碩士、博士學位。1979年起在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任職,2015擔任民族學研究所所長。
胡台麗是台灣民族誌紀錄片的先驅,所拍攝紀錄片「穿過婆家村」於1997年上映,是台灣商業電影院播放的首部紀錄片。她也是人類學紀錄片的先驅,其多部重要作品曾在女性影展、紀錄片影展和金馬影展播映,無論是婦女、原住民、榮民、土地等等議題的討論,胡台麗皆扮演領路人的角色。
胡台麗拍攝紀錄片的方式進行人類學、民族文化研究,早期並不為學術界認同,認為學者應以文字發表論文。但胡台麗堅持文字和影像並重,曾說「文字和影像各有特色,也各有缺陷,若單純用某一種形式呈現,我常覺得不滿足,所以我會追求不同形式。」她在2001年創立「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讓本土文化性紀錄片和國際之間的民族誌紀錄片互相激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