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部門人士告訴法新社,阿富汗最先進城市赫拉特(Herat)的塔利班官員要求駕訓教練停止核發駕照給女性。
儘管阿富汗是個極度保守且重男輕女的國家,但在較大城市,尤其是位於西北部、一直以來被認為以阿富汗標準而言相對自由的赫拉特,女性開車並不少見。
然而,監管駕訓學校的赫拉特交通管理局(Traffic Management Institute)局長阿查克扎伊(Jan Agha Achakzai)表示:「我們收到口頭指示,要求停止對女性核發駕照…但沒有指示要阻止女性在這個城市開車。」
擁有一間駕訓中心的29歲女駕訓教練艾迪爾(Adila Adeel)表示,塔利班這麼做,是要確保下一世代無法和她們的母親擁有相同機會。「我們被告知不要提供駕訓課,也不要核發駕照」。
塔利班去年8月奪回阿富汗政權,曾承諾比起前次充滿侵害人權事件的1996至2001年執政期間,這次將採取更柔性治理。
然而,塔利班卻逐步限制阿富汗人權利,尤其是婦女權益,女孩不被准許回到中學上課,許多公職也排除女性。
一名開車前往當地商場,替家人購買開齋節禮物的婦女說:「我告訴塔利班(人員),我自己開車,比起讓計程車接送更自在。我必須能自己開車送家人去醫院,而不是得等我的兄弟或丈夫回家。」
該省的訊息與文化部門主管哈卡尼(Naim al-Haq Haqqani)則稱,目前並沒有官方指令。
塔利班基本上不會發布全國性的書面法令,而是允許地方當局自行發布,有時僅以口頭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