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灣原住民族女性創業需求,由原民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首度合辦的「百合綻放新創學程」(IWE)原住民族女性創業培訓計畫,14日正式啟動實體工作坊。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與AIT處長孫曉雅到場勉勵入選的30位原住民族女性創業家。夷將透露,明年仍將與美方合作續辦。
「不論在台灣或世界其他地方,原住民女性與女孩都經常因為她們的性別、族群和社經地位,而成為這三種歧視的多重受害者。」孫曉雅(Sandra Oudkirk)在致詞時指出,像「百合綻放新創學程」這樣的培力計畫,能夠幫助原住民女性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並且為推進她們的經濟地位跨出關鍵的第一步。
「女性賦權、公平的經濟與教育機會、欣賞多元文化與多元種族──這些都是美國與台灣共享的核心價值。」她並提到,美台近期的商業合作計畫都發揮了極大的功用,包括「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人才循環大聯盟高峰會」,以及去年的「女力經濟賦權高峰會」。

專為台灣原民女性打造課程
AIT推進「百合綻放新創學程(IWE)」計畫,旨在進一步充實美國國務院所推動的「2021 年台灣女性創業學院(AWE)」內容與措施,也為白宮所推動的「女性全球發展與繁榮(W-GDP)倡議」的一環,期望在2025年前協助全球至少5000萬女性充分發揮經濟潛力。
為幫助原住民女性創業有更好的開始,孫曉雅指出,參與學程的女性將參與一系列充實創業技能的活動,例如制定商業計畫、編列預算、管理員工、推出產品上市、擬定銷售策略、取得融資的相關知識,「在原民會的大力協助下,我們重新規畫,將全英文的線上課程『築夢計畫』(DreamBuilder)中文化,以符合台灣原住民女性的具體創業需求。」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V5zb65(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