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動兩性平權多年,不過國家教育研究院調查卻發現,國內中小學專任教師女男比為七比三,校長職位女男比卻反轉為三比七,比例明顯失衡,推測是在校長遴選及甄選端出現「玻璃天花板」,導致女性升遷受阻。一名曾任校長遴選委員的女校長也認同此研究,並提到曾遇過學校直接向遴選會點名要「男校長」。
國教院研究分析,候用校長儲訓時的團體作業、校務精進計畫、領導才能觀察等成績,男女表現並無差異,推測女性除了受限照顧家庭、輪調任期外,在校長遴選階段仍存在女性領導能力不如男性的迷思。
根據教育部近五年統計,國中小專任女教師占比近七成,女校長占比卻不到三成五。一名曾任校長遴選委員的女性校長提到,校園基層職位與管理職的性別比嚴重失衡,過去曾遇過有學校直接向遴選會點名要「男校長」,理由是認為男性社交風格較外放、領導力較佳,女性容易「太細心」。
另名女性的校長遴選委員則認為,很多女校長遴選時表現就好比演講,論述能力不錯,卻凸顯不出個人領導風格;反之,多數男校長個人風格鮮明,較容易讓人會有記憶點。
一名國小女校長表示,無論是在偏鄉,或是都會區大校,女校長在以男性為主體的社交場合都常被揶揄、關心家庭,甚至是毛手毛腳,某次她還被問「這杯酒喝了就幫你爭取十萬,不會喝酒還要當校長?」也讓她自嘲每回飯局就像是在「陪侍」。
不過,台北市去年產出兩對國小校長夫妻檔,其中玉成國小新任校長楊火順,其妻是已在士林國小擔任將滿四年的校長吳明郁。吳明郁認為,現在也有很多女科學家、女校長的典範案例,觀念已較過去開放得多。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52vx3V(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