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發表全球性別差異報告,顯示女性與男性之間的差異有所擴大,是報告2006年初次發表以來,首度出現此情況。

  • 報告更估算女性需再過100年,才能與男性在整體上達致平等。

報告統計全球144個國家及地區,從事業、教育、政治參與及健康4方面,評估女性及男性的差異。在全球而言,女性所獲的機會及回報相當於男性的68%,較去年的68.3%下降,預料女性需再過100年,才能結束整體的性別不平等,但職場性別不平等或要待217年才能完全消除。

在各地區中,北歐的性別平等狀況整體最理想,其中冰島女性與男性的差異只有12%,屬全球之冠,斯洛文尼亞則是兩性收入相差最少的國家。東非國家盧旺達亦有好成績,當地國會6成議員均是女性,性別平等程度在全球排第4。美國的排名較去年下跌4級,中東及北非性別不平等情況則最嚴重。中國雖然整體排名第100,但在兩性健康差異的排名則是全球最差。

報告發現女性平均收入遠低於男性,而且差距有擴大趨勢,相信這除了由於女性薪酬一般較低,也因為不少女性需無酬工作。報告估算,若性別差異獲完全消除,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可能上升2.5萬億美元(約19.5萬億港元)。

新聞連結:https://goo.gl/qkEAc5(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