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戴維斯(Walter Tevis)1983年同名小說的《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開播後大受全球歡迎。不僅上架Netflix28天,就達6200萬次觀看,更一舉抱走今年艾美獎11項大獎,未來還有計畫將它改編成舞台劇。
但劇中的一段台詞,卻讓喬治亞棋后加普林達什維利(Nona Gaprindashvili)非常不滿。最後一集女主角哈蒙(Beth Harmon)在莫斯科參加比賽,講解國際西洋棋比賽的播報員說道:「她(女主角)唯一不尋常的地方,真的,就是她的性別。而這在俄羅斯也不是獨一無二的。」
「世上還有加普林達什維利,但她是女性的世界冠軍,她從未和男性對賽!」正是這句話讓喬治亞棋后控告Netflix性別歧視。她正打算向Netflix求償500萬美元(約1.4億台幣)。

早有和男性對戰的紀錄!喬治亞棋后的成就,卻在劇中被抹煞
現年80歲的加普林達什維利,是史上首位獲得西洋棋特級大師稱號的女性。她13歲開始下棋,到了20歲就成為世界棋后,且時至1968年,也就是《后翼棄兵》背景設定的時間,她已經和至少59名男性對賽。
因此,當她得知《后翼棄兵》在台詞中抹煞過去和男性棋手對弈成功的成就,她感到非常痛苦。且甚至在1968年的《紐約時報》標題就大大寫道,加普林達什維利在一場激烈的西洋棋比賽中擊敗7名男性棋手。
為此,加普林達什維利也向洛杉磯聯邦地方法院對Netflix提起訴訟。並提交長達25頁的訴訟文件,指出Netflix為了強化戲劇效果,公然抹煞加普林達什維利的成就。只是為了讓虛構的女主角哈蒙成功地做到了,包含加普林達什維利在內等其他女性都沒有做到的成就。
「Netflix羞辱了一位真正的女性開拓者,」訴訟文件強調,並提到《后翼棄兵》本來是個在敘述年輕女性站上在世界西洋棋最頂尖舞台,與男性競爭來激勵女性的故事中。

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喬治亞棋后的說法,毫無根據!
目前加普林達什維利除了向Netflix求償500萬美元之外,並要求撤除那句她沒有與男性對賽的台詞。值得注意的是,她也在訴訟文件強調,劇中的這句台詞和戴維斯的原著並不相同。
Netflix在聲明中表示,他們非常尊重加普林達什維利在西洋棋職業生涯中所寫下的成就,但認為她的說法毫無根據。但會大力為此案辯護。
《紐約時報》報導也提到,加普林達什維利多年來在西洋棋界所寫下的輝煌成就,以及影集《后翼棄兵》的爆紅,無疑都激發了更多女性開始下西洋棋,卻也重新引發西洋棋界性別歧視的擔憂。
「這真是諷刺!」加普林達什維利在採訪中強調。並表示他們試圖塑造這個為其他女性開闢道路的虛構人物,然而實際上我已經開闢這樣的道路,並且激勵了好幾代的人。未來Netflix又該如何解決劇中有關性別歧視的爭議,值得後續關注。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Yjjzyn(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