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5日表示,由於COVID-19大流行期間家暴案例增加,執委會將在年底前提出一項避免女性遭受暴力的法案。
范德賴恩發表年度歐盟國情咨文時告訴歐洲議會:「女性必須要能再度自由、自主地生活。」
她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有太多女性被剝奪自由,無法表達自我、追求身分認同,也不能愛她們所愛」。
范德賴恩指出:「對無處躲藏、無法逃離加害者的女性而言,這段時期格外痛苦。」
據歐盟初步統計,區域內各國為遏制病毒傳播實施的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封城、隔離和「社交泡泡」等,導致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增加。
據報導,年底前將提交歐洲議會辯論的法案是關於「線上及實體的有效起訴、預防和保護措施」。
歐洲性別平等研究所(European Institute for Gender Equality, EIGE)的報告顯示,法國實施封城後僅1週多,家暴案通報數量就增加了32%。
在立陶宛,與2019年同期相較,在持續3週的封城期間,家暴案增加了20%。
報告指出,歐盟有「超過1/5的女性遭到親密伴侶的身體或性虐待」;另有研究表明,災難和流行病期間,性別暴力行為通常都會增加。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EZ2X1K(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