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勵馨基金會主辦之「第十屆亞洲女兒獎」蒙古得主的頒獎儀式於本(9)月9日在臺灣駐蒙古代表處舉行,榮獲今年「Change Makers團體獎」獎項的蒙古Inside Out 團隊,係由年僅16歲的GANTSETSEG B.率領其他五位14至18歲女孩,包含 Nomin T.、 Munkhjin B.、Enkh-Undral B.、Bayasgalan Kh.及Enkhtuya E.會同各自家人及蒙古NGO 「Princess Center」一同參與頒獎典禮;也是蒙古女孩連續三年因致力提倡性別平等而獲得肯定。
蒙古Inside Out 團隊透過使用線上媒體倡議性別平等,如製作創新影片、創立社群媒體粉絲專頁,致力消除蒙古性別不平等的現象, 而獲得評審青睞。該團隊隊長GANTSETSEG於領獎時表示感謝臺灣勵馨基金會給予這個機會,續指出該團隊第一個計劃是為了打破社會中對女孩的刻板印象,解決女孩所面臨的的問題而做出了3部影片。並設置「Girl’s voice」臉書專頁,未來將會針對青少年規劃下個計畫。
主辦「亞洲女孩獎」徵選活動的臺灣NGO勵馨基金會(Garden of Hope Foundation),原規劃邀請四個國家(包括印度、尼泊爾、巴基斯坦及蒙古)的受獎人赴臺參加10月1日舉辦的本屆頒獎典禮,但因疫情影響,改由駐外館處代為頒贈。駐蒙古代表處特地準備具代表性的臺灣美食–珍珠奶茶待客,並邀請女孩的親朋好友一同共襄盛舉。
臺灣駐蒙古代表羅靜如表示,恭喜Inside Out 團隊獲獎,蒙古女孩連續三年獲獎,反映蒙古國的性平意識抬頭,社會充滿活力,社群網路世代善於結合新科技、新工具提倡自身創變(game changer)訴求,並說明依據聯合國的性平指標統計,臺灣2021年的性平表現高居亞洲之冠,全球第6名。
羅靜如強調,臺灣向來致力追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括在性平領域積極消除性別刻板印象與偏見,並提升女性經濟力及決策參與等,特別是我國立法委員女性比例高居42%,係亞洲之冠。今年亦係蒙古國史上最多的女性駐外大使,共計6位。相信臺、蒙繼續攜手努力推動人才培力及教育交流,對兩國實踐性別平權的目標均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