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未來的十個月》劇照


南韓三年前通過《職場反霸凌法》,希望能保障女性工作權,但現實是殘酷的!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就揭露南韓女性在懷孕十個月期間,除了承受生理上的不適,還受盡社會歧視。片中女主角被家人要求「為腹中孩子」而活,加上遭上司刻意冷凍,因此失去實現夢想的機會,這在南韓現實生活中至今時有所聞。南韓遭遇少子化海嘯,2021年總和生育率降到0.81,等於一名育齡婦女平均僅生育0.81名子女,創下歷史新低;追根究柢,正是和南韓女性,在工作與育兒之間,難取得平衡有關。

電影《未來的十個月》:「公家機構是一種組織,大企業也是組織,你還是要去『組織』才行,用功讀書,別像你姊一樣沒出息。」

南韓社會對於女性的「差別待遇」,在職場當中變本加厲;2019年7月,南韓通過《職場反霸凌法》,明令禁止任何欺壓員工的行為,違法者最高將面臨三年有期徒刑,或3000萬韓元(約68萬台幣)的高額罰金。
南韓上班族:「公司就調查了一次,我等了好一陣子,結果告訴我說,調查結果是沒有發現違法事實。」

只是三年過去了,霸凌事件還是時有所聞,在匿名調查中,近四成南韓上班族透露有相關經歷;當中又以女性受害者占最大宗,遭性騷、性別歧視事件頻傳,而「懷孕者」往往是最弱勢的一群。
韓聯社TV主播:「我國社會最大問題,也就是『生育率太低』,當中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育兒和工作很難達到平衡。現實狀況就是,30多歲女性的就業率,比起其他年齡層還要低很多。」
南韓2021年再度修法,除了開放懷孕女性可以提早使用「育嬰假」,懷孕期間還能申請彈性通勤時間,盼能打造更健康職場環境;但壓在南韓女性身上的負擔與偏見,卻不是輕易能夠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