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春


不同於多數選手從小開始接受運動訓練,盧碧春直到42歲那年才第一次握起球拍,不畏身體和年齡阻礙,如今她已是桌球TT4級世界排名第11。
這次,她將再次代表臺灣,兩度征戰身障運動員最高殿堂東京帕運!

盧碧春自幼因為先天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當別的孩子自由探索世界,她卻只能待在家中自學,從沒想過有天自己會成為一名運動員。
正式接觸桌球之前,盧碧春每到假日都要去玉市擺攤,而丈夫會帶著孩子到球館打球,直到42歲那年成為台灣彩券經銷商,經濟收入逐漸穩定、假日也有了空閒時間,在家人鼓舞下,盧碧春才正式踏上桌球之路。
雖然起步比別人晚,但盧碧春很有天分,很快就上手。靠著持續苦練,漸漸打出興趣,也打出好成績,更一路成為身障桌球國手,代表臺灣征戰不少國際賽事。
同為身障桌球國手的丈夫林我欽看著妻子不斷揮拍挑戰自我,為盧碧春感到驕傲的同時,卻也不捨她因為訓練身負不少運動傷勢。即便練球辛苦,但天生性格樂觀的盧碧春堅定信念,在家人的支持下始終不放棄桌球。
16年的桌球生涯,盧碧春雖然在國際賽事上屢獲佳績,2018年更於亞帕運上擊敗中國選手,拿下桌球銀牌,卻在進軍帕運的路上遇到不少挫折。
2016年,盧碧春首次挑戰帕奧,不料辛苦準備3個月,卻連一場比賽都贏不了,讓她十分沮喪。
今(2021)年6月,盧碧春遠赴斯洛維尼亞爭取東京帕運桌球資格賽,但前一次里約帕運的經驗,卻如同一道高牆般讓她卻步,內心對自己的懷疑未曾消失。
在比賽前,她向兒子坦承不安,覺得自己每天在不到六坪的桌球教室練習,有時只能獨自和發球機對打,根本拚不過國際上接受專業訓練的年輕好手,雖然最後盧碧春選擇放手一搏,但仍以第三名坐收,無緣拿下冠軍取得帕運資格,比賽的壓力和輸球的挫折,讓她再次受挫,更在兒子面前崩潰大哭。
幸運的是,七月初東京帕運遞補名單公布,盧碧春獲得參賽資格,再次燃起信心,調整好心態,目標也更為堅定,尤其是奧運看完莊智淵「一個人的武林」比賽後,興奮地和兒子說著:「要向桌球教父莊智淵精神看齊!」
這次東京帕運,盧碧春將會和上次里約帕運一樣全力奮戰,用力揮出每一拍,不枉費每一滴辛苦的汗水,唯一不同的,是她決定好好享受每場比賽,她誓言要打一場永生難忘的比賽,勝負與否並非最重要,奮力打好每一球,才能在場上發光發熱,為人生寫下最美麗的一頁!

 

文章全文:https://reurl.cc/pgzlpa(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