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今天表示,她很擔心阿富汗的情勢,特別是婦女與女童安全,呼籲全球領導人緊急採取行動。
法新社報導,馬拉拉說,美國總統拜登「還有很多未盡之事」、必須「大膽行動」來保護阿富汗人民;她還表示,她已試圖聯繫好幾位國際領導人。
馬拉拉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節目「新聞之夜」(Newsnight)訪問時說:「這確實是一場緊急人道危機,我們必須提供協助和支持。」
馬拉拉11歲那年以筆名為BBC撰寫部落格,描述在巴基斯坦塔利班(Pakistani Taliban)統治下的生活,因而成名。她過去也因力倡女孩受教權而成為塔利班的眼中釘。
2012年,馬拉拉在校車上遭塔利班分子槍擊,隨後被送往英國治療,並定居當地。她去年從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畢業,取得哲學、政治學與經濟學學位。
24歲的馬拉拉在「新聞之夜」表示:「我非常擔心阿富汗當前情勢,特別是當地婦女與女孩的安危。」
她說:「我曾有機會和阿富汗幾位維權人士說上話,其中包括女權倡議者,他們傾訴了憂慮,不知道未來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馬拉拉說,她已寫信給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要求他接納阿富汗難民,並確保所有難民兒童「擁有接受教育的管道、獲得安全和保護,(保障)他們不會失去未來」。
根據諾貝爾獎官方網站,2014年,年僅17歲的馬拉拉因「為受壓迫的兒童和青少年抗爭,並爭取所有兒童的受教權」而獲頒和平獎。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9rlOQv(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