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新北女高中生的公民課作業,竟促成台南市府啟動因應「月經貧窮」的政策。台南市府將在下周一(16日)宣布,推動「登月計畫」,結合康那香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免費生理用品給社會局社工服務之弱勢家庭女性及教育局偏鄉女學生,共計2100位女性,台南市兩處市政中心與37區公所的公廁皆將放置衛生棉,供洽公女性使用,初步試辦期3個月。
台南市府副發言人林依婷表示,其實台南市本擬在5月就啟動「登月計畫」,但因新冠肺炎本土社區感染疫情爆發,造成相關規劃停擺,延至下周一才正式啟動,目前北市自6月起,也在5所國中推動類似計畫,台南市因疫情,成為全國第二個推動因應「月經貧窮」議題政策的縣市,但台南市試辦內容及範圍,比北市還大,除了前述免費生理用品提供,也將結合民間團團體,規畫辦理月經教育講座,將進入校園、社區針對學生、民眾進行月經教育,翻轉大眾對於月經隱晦避談之污名。

女高中生公民作業探討「月經貧窮」激起靈感
台南市推動「登月計畫」緣起,其實是由新店高中兩位高二女同學張筠晨、謝宜軒,因為公民作業課,在4月間到民進黨中央訪問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許嘉恬,主題就關於「月經貧窮」,許嘉恬在與兩位女高中生訪問後,也激起靈感,主動聯繫幾個執政縣市,看能否從地方政府做起,推動因應「月經貧窮」的政策,對於婦女部的建議,台南市長黃偉哲非常有興趣,率先答應,並結合民間企業、關注議題的民團全球小紅帽協會,及市府相關局處,擬定「登月計畫」,下周一將正式宣布。
林依婷也說,台南市政府為落實CEDAW(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推動「登月計畫」減輕女性生理期的額外財務負擔,終結月經貧窮、破除月經污名推動此計畫,黃偉哲期許藉由公私部門的合作,終結月經貧窮,破除月經污名,打造台南市成為性別友善的宜居城市。
許嘉恬也說,除了台南市府,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江永昌、林宜瑾、洪申翰都曾在立院主張,應減免女性生理用品之加值型營業稅,減少女性經濟負擔並促進性別平等,目前立院也有「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八條修正草案完成一讀,待進一步審查。

台灣女性一生須花費10萬在生理用品
許嘉恬表示,對女性生理用品免稅的討論,主要是為解決「月經貧窮」。其精神主要有四「去」,一、為促進女性脫貧;二、促進女性健康,包含生理、心理;三、正常化月經,去除月經羞恥;四、性別平權。她也指出,根據估計,英國女生一生要花30萬台幣、台灣女性一生須花費10萬在生理用品,乍看金額不大,但對於處於貧窮線下或是經濟弱勢女性無疑是筆負擔,這些無法負擔或取得生理用品的女性,身體及心理疾病機會也將增加,進而落入經濟更加貧窮惡性循環中。
許嘉恬也說明,環顧各國政府回應「月經貧窮」及「月經稅」的作法,如肯亞、加拿大、英國、澳洲等,女性生理用品免稅,英國蘇格蘭2020年更通過「生理用品免費法案」,免費提供女性生理用品,紐西蘭學校提供學生生理用品,德國女性生理用品稅率從17%降7%。日本則是由政府與民間非營利組織合作,投入13.5億給無力購買生理用品的女性。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Nr7qQe(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