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血庫女子兵團
「台灣輸血醫學之母」林媽利醫師(前深藍衣服者)領軍的「馬偕血庫女子兵團」在台灣輸血醫學及族群遺傳有極大貢獻。


台灣早年醫療用血要靠「血牛賣血」,但在醫療奉獻獎得主、馬偕紀念醫院榮譽主治醫師林媽利致力推動「無償捐血」觀念下,改變了台灣的輸血醫學政策;她更找出台灣血型抗原資料庫與及溯源台灣人的族群遷徙,在國際上占有重要的學術地位;而在她背後,則有一群「血庫女子兵團」做最堅強的後盾。
由陳秀惠擔任總策劃的《百年女史在臺灣—臺灣女性文化地標》一書中提到,林媽利醫師與其所率領的女子兵團,寫下了不朽的歷史地位與意義,透過她們的努力與堅韌的性格,在血液的領域中,發展出無限且浩瀚的知識。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馬偕血庫女子兵團」,因此在台北馬偕醫院平安樓四樓檢驗科外牆設置了「女性文化地標」,今日由林媽利醫師、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陳治平、女性文化地標總策劃陳秀惠、血庫女子兵團代表張鳳娟、作家李筱峰、輸血學會理事長闕宗熙及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侯勝茂等人共同揭牌,見證屬於歷史性的一刻。
文化地標是由藝術家陳彥君以林媽利醫師曾經出版的一本書《風中的波斯菊》為發想,以波斯菊代表女人的堅忍性格,在迎著風、淋著雨的時候,仍能對生命展出無比的韌度與強度,在柔韌有餘之際,還能開出美麗的花朵,期望藉此傳達「馬偕血庫女子兵團」不凡的耐力與實力。
林媽利醫師在輸血醫學的貢獻讓其享有「台灣輸血醫學之母」的美譽,更是不餘遺力提攜後進,在血庫及相關的研究團隊中,林醫師永遠像是母親般的帶給團隊溫暖,但也時時敦促團隊,「找出問題核心、找到解決方法」,在她的訓練之下,其團隊成員都能獨當一面,成為在台灣輸血醫學及族群遺傳、分子演化等跨領域的重要成員。

 

文章全文:https://reurl.cc/2r9e8O(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