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爸爸想參與育兒,卻遭遇困難,將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增訂配偶有7日陪產檢假,並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額度改為實質薪資9成,申請時間延至孩子6歲前。
此外,民進黨立委范雲也召開記者會,表示現在配偶只能請5天陪產假,應延長為1個月的陪產暨親職假,讓家長在孩子出生時就能建立連結,配偶也應有7日陪產檢假。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副總召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讓爸爸成為神隊友:育兒更安心,家長更放心」記者會。
王婉諭指出,現在有很多爸爸願意一起參與育兒,但往往遇到困難,如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只給予產婦5日有薪產檢假,配偶若想參與則需請無薪事假或特休,因此時力黨團將提案修法將產檢假提升為7日,並增訂配偶有7日陪產檢假。
王婉諭說,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目前以投保薪資6成計算,只能領6個月,現實中往往由媽媽請育嬰假,但許多爸爸希望兼顧工作與家庭;因此,時力將提案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額度改為「實質薪資」9成,並增訂獎勵措施,讓爸爸成為神隊友,育嬰假申請時間也應延長至孩子6歲前,讓家長在孩子進入國民教育有前請育嬰假的權利。

范雲指出,目前孕婦有7天產檢假,但配偶也應有7 天陪產檢假,讓雙親一起進行生產準備,而現在配偶只能請5天陪產假,應延長為1個月的陪產暨親職假,使家長在孩子剛出生時,就能共同建立親密連結;此外,勞工應比照公務員有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以因應突發狀況,她表示已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目前已完成一讀。
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胡勝已表示,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2019年的資料,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大概在30 歲呈現雪崩式下滑,女性勞工在家庭和事業平衡遭受更大挑戰,因為照顧重擔幾乎都在女性身上,導致她們退出市場。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莊喬汝說,根據北歐國家的經驗,產檢階段的陪伴與生產前後的休假,會增加爸爸投入育兒的意願,政府要拿出實際行動修法支持父親,才能減輕女性負擔。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VExlAN(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