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眷村好女子」特展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眷村好女子」特展


新竹市眷村博物館「眷村好女子」特展,即日起至12月5日展出,內容以眷村女性為主角,講述眷村時代背景下,女性如何自立自強並守望相助,共同支應生活中的大小事等,充分展現眷村女性堅忍不拔、刻苦耐勞的韌性與智慧。民眾入館參觀請遵守防疫規範,戴口罩、實聯制、量額溫、勤洗手及保持1.5公尺安全社交距離。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隨之而來的國軍與眷屬,居住於政府分配或興建的房舍,形成「眷村」這種特殊的聚落型態與獨特的文化。

早期的眷村家庭,因男主人多為軍人需隨部隊遷移,經常數月或經年在外服役,因此日常不論公共事務或家庭瑣事,一應全由女性當家作主,可謂一手撐起一片天。除此之外,由於生活困頓、資源匱乏,眷村居民習於共享物資、彼此照顧,眷村中的女性往往情同姊妹,互助情誼濃厚;凡遇村中的婚喪喜慶,必定全員出動,這種相濡以沫、共體時艱的特殊情感,至今仍是眷村女性難忘的共同記憶。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有鑑於過往談論眷村,多著重於時代記憶或男性保家衛國的貢獻及犧牲,因此本館特別規劃「眷村好女子」特展,期望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彰顯早期在眷村生活的女性,如何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如何努力持家及善用資源,進而成為當時穩定社會的一股重要力量。
文化局說明,本展以清新溫暖的設計營造空間氛圍,規劃有「成家.落定」、「團結的女性」、「家庭手作工廠」、「飄香好滋味」4個主題展區,展出具象徵意義的旗袍、結婚用品、搖木馬、縫紉車及廚房用品等,並有許多精采動人的眷村女性故事呈現其中,期待藉由本次展覽,傳達眷村記憶和居民情感,讓更多民眾瞭解眷村的文化與歷史。

 

全文:https://reurl.cc/MAxdKk(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