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四年一度的奧運來臨,各國都會派出實力強悍的運動健將外出征戰,盼望他們能為國爭光;然而有個代表團,卻是集結世界各地流亡的難民及異議人士,組成無國界運動員代表隊參賽,他們就是「難民代表團」。本屆難民隊選手也取得亮眼成績,先是有跆拳道選手戰勝英國金牌名將,爾後又有游泳選手挺進蝶泳小組第三名,讓人看見難民隊的實力;其中運動員的美貌同樣備受外界關注。
今年開幕典禮上,一名難民隊女旗手以亮眼外貌引起熱議。她是來自敘利亞的馬蒂妮(Yusra Mardini),現年23歲的她是名游泳選手,在本屆奧運100公尺蝶泳小組比賽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績。雖然最後遺憾遭淘汰,但她也在IG發文感謝所有人的支持,吸引破9萬人按讚。不過馬蒂妮卻有一段悲慘的過去,她在十幾歲時因戰亂逃離祖國,當時二十幾人擠在一艘小艇上,出發不久才發現小艇壞了,她與姐姐唯有齊力推船3小時,才讓全員生還。最後她與姐姐定居柏林,父母其後也逃出敘利亞前往德國,一家團聚。
同樣引起關注的,還有來自伊朗的跆拳道選手基米亞(Kimia Alizadeh)。她在上一屆奧運成為伊朗首位奪牌的女性,不過由於公開反對嚴格的伊斯蘭法律,批評制度腐化及性別歧視,最後被迫流亡德國。她加入難民隊後,年僅23歲就以16::1比數打敗英國2屆奧運金牌名將瓊斯(Jade Jones),頓時成為各界矚目焦點。而她也在腰帶上繡著「Kimia」幾個英文字母,並分別用綠色表示伊斯蘭教,白色代表和平與友誼,紅色則象徵鮮血戰爭,勵志的人生故事被外媒廣泛報導。

難民隊在2016年成立時引起全球關注,他們象徵「全世界所有難民的希望,並讓全世界人民更加了解難民危機」。上屆奧運共有10名運動員以難民隊參賽,本屆奧運則有29名運動員;而這也是難民隊成軍後的第二次出賽,當中有23名選手是首次登上奧運殿堂。他們在奧運會場上的認定代碼為EOR,是法文「Equipe Olympique des Refugies」的字首縮寫,當選手在奧運奪牌時,頒獎現場會升上奧運旗幟、播放奧林匹克會歌。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a9jvEl(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