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日本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命運坎坷,除了新冠肺炎COVID-19的攪局,還人禍不斷!設計抄襲風波、主場館爭議,讓東京奧運還沒開始,就愁雲慘霧。不只如此,東京奧運開幕式負責人佐佐木宏還被爆出要日本搞笑演員渡邊直美「扮豬」,把自己變成一隻「奧林pig」引來撻伐,東奧組委會前主席森喜朗才因仇女言論被撤換,歧視言論也使得佐佐木宏請辭下台。但渡邊直美事件及仇女言論後,東京奧運「性別平等」了嗎?
在國際婦女節3月8日那天,國際奧會、東奧組委及日本政府都重申,2020東京奧運是首屆「性別平等」的奧運會,他們做了哪些努力,讓我們一起來看。

首屆古代奧運會婦女、奴隸禁止參加
生在21世紀的我們可能沒想過,曾經奧運會是禁止女性參加的!展現力與美和運動家精神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古代時僅限希臘公民參加,婦女,奴隸禁止參加。1900年的巴黎奧運會,女性才被允許參賽,但在997位參賽者當中,只有22名女性,而且被限制只能參加網球、帆船、槌球、馬術和高爾夫比賽。
時至今日,奧林匹克運動宗旨在鼓勵世上所有人,不分性別、年齡都能參與體育活動,並且努力促進性別平等。

自從前主席森喜朗發言疑似「歧視女性」離職後,新上任的橋本聖子除了專心「防疫」,更致力實現「性別平等」。「我們要致力於在所有領域實現性別平等,包括從賽場內外的運動員,到運動管理部門的人員!」國際奧委會主席Thomas Bach說。
‧東京奧運籌組性別平等團隊,將日本奧會(JOC)的女性理事比例提高到42%。
‧相較於2016年里約奧運會,東京奧運增加了9個男女混合項目,將男女混合項目的總數提升至18個。
‧2020東京奧運更有近 49% 的運動員是女性。且奧會規定每個代表隊,必須至少包括一名女性運動員和一名男性運動員,因過去曾有部分代表隊禁止女性參加奧運。
‧而2020東京奧運中華隊參與18個運動種類,共66位選手,女性選手計有33位,占總體的50%。獨木舟、賽艇、射擊、柔道、帆船及舉重項目,首次實現男、女子項目完全一致達到平等。

德國女子體操隊也在為抵制「性化」女選手不斷努力,他們穿上長褲緊身衣,而非傳統露出大腿的體操服引起關注。雖然相較過去,女性參與奧運比例已有大幅提升,但女性在運動領域得以展露頭角也不過是近十年、二十年的事,要真正走向性別平權,實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文章全文:https://reurl.cc/XWrL6D(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