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疫情趕快結束」、「要工作又要顧寶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就算有防疫照顧假,要請也不會是我先生請。」台灣終於脫離長達2個多月的防疫三級警戒,回首從519至726這不算短的時間,許多過去仰賴保母或幼兒園分擔育兒壓力的雙薪家庭,是陷於愁雲慘淡困境。

不少夫妻無奈選擇分隔兩地,由女方帶著孩子回娘家尋求後援;即使夫妻倆都居家工作,育兒與家務分擔責任,卻往往不成比例地落在女性身上。

居家辦公兼育兒蠟燭兩頭燒

Lisa的先生是工程師,加班是家常便飯,但即使Lisa上下班時間相對穩定,有時遇上工作沒做完,也得先去接寶寶,下班後等先生回家接手,才能繼續熬夜將工作完成;宣布三級警戒後,孩子白天頓失保母照顧,即使可以居家辦公,但因為疫情帶來的業務增加,讓Lisa根本無法兼顧照顧小孩與工作。幾番掙扎下,只好帶著寶寶回到新竹娘家、與還得進公司上班的先生暫時分隔兩地,過著類單親的生活。

自上一代的性別角色期待

類似的分身乏術情形,也發生在台南的魚媽(化名)家。同樣來自雙薪家庭的魚媽,和先生兩人過著平常忙工作、周末一起育兒的生活,已經讓她經常覺得喘不過氣,鮮少有足夠的休息,疫情卻又讓情況有如雪上加霜。


性別薪資差距釀惡循環

相較於還有家人可以支援的Lisa與魚媽,家住台中的小雲(化名),則只能與先生輪流過著居家工作與育兒的防疫生活。小雲表示,她與先生在同一間公司任職不同單位,原本3歲多的女兒去年3月開始念幼幼班,學校因為就在公司對面,上下班接送還算方便。

三級警戒後,公司開始分流辦公,她與先生也刻意錯開了必須進公司時間,以為可以輪流在家育兒。實際情況卻是,女兒為了吸引大人注意,會刻意在她或先生線上開會時,故意發出很大聲音,或是亂丟玩具干擾。同事跟主管都能夠體諒,但小雲仍感覺到居家辦公兼育兒的不易。


全文請見:https://www.storm.mg/new7/article/3840431 (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