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將繼續一起爭取改變著裝規則,以讓球員能穿著感覺舒適的衣服比賽。」
這是挪威手球聯合會(NHF)的聲明,此前挪威女子沙灘手球隊被罰款1500歐元(1764美元)。

沙灘手球隊因不穿比基尼泳褲被罰
在錦標賽開始前,挪威與國際手球聯合會聯繫請求允許女性穿短褲。他們的請求不僅被拒絶而且被提醒違反規則會受到懲罰,當球隊在比賽中選擇穿短褲後,每個球員被罰177美元。
歐洲手球聯合會以「著裝不當」為由處以罰款,並指出挪威隊在比賽中使用的短褲「不符合國際手球聯合會沙灘手球比賽規則中規定的運動員制服條例」。

反彈
罰款引來反彈。許多人質問,如果男性沙灘手球運動員可以穿長而寬鬆的背心和短褲,短褲可以一直到膝蓋,為什麼女性不能穿類似的衣服?
挪威手球聯合會負責人卡雷·蓋爾·利奧(Kåre Geir Lio)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讓運動員感到舒適的裝備。」
「每項運動都需要規則。但當我們有一套只針對女性的規則時,那就有問題了,」體育記者雷納塔·門東卡(Renata Mendonca)告訴BBC。
「這就是性別歧視最好的例證。不幸的是,體育界的性別歧視經常發生,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優秀的女運動員退出該領域的一個巨大因素,」數字內容創建者和前律師托瓦·利(Tova Leigh)告訴BBC。
「問題不在於短褲。問題是即使在2021年,女性仍然被告知她們可以或不可以穿什麼,因為女性的身體仍然被物化為男性服務,這使得每個人都有權利對她們指手畫腳和提出要求。」
「體育界的女性沒有被認真對待,她們被當作養眼的物件,而不是被作為專業運動員對待,」利補充說,她經常在社交媒體上寫文章和評論女性身體每天面臨的性別歧視審查。
而門東卡也同意:「要求穿比基尼比賽沒有任何合理的理由,女性穿短褲比賽不會改變這項運動。如果有的話,她們會感覺更舒服。」

殘奧會運動員的短褲被認為「太短和太暴露」
但挪威隊並不是體育界第一個面臨這一問題的女性,而且很可能不會是最後一個。
事實上就在她們被罰的前一天,英國隊的殘疾運動員、兩屆殘奧會世界冠軍奧利維亞·布林(Olivia Breen)在參加英國錦標賽時被告知要穿「更合適的」短褲,這讓她「無話可說」。

戴著頭巾比賽
埃及的杜阿·埃爾戈巴希(Doaa Elghobashy)是第一位戴頭巾的奧運會沙灘排球運動員。她當時只是說:「我戴了10年的頭巾......這並不妨礙我做我喜歡做的事情,而沙灘排球就是其中之一。」
英國記者漢娜·史密斯(Hannah Smith)當時寫道:「不管你來自什麼文化背景,女性的身體和這些身體的穿著方式仍然被視為公共財產。或者更凖確地說,是父權制的財產。無論你作為一位女性穿什麼去參加運動,你總是會被觀看的男性評頭論足。」

體操運動員的新式連身衣
德國體操運動員薩拉·沃斯(Sarah Voss)決定打破傳統,在2021年4月的歐洲藝術體操錦標賽上穿全遮蔽雙腿的連身衣。
她沒有違背規則,但她確實違背慣例。
在此之前,在國際體操比賽選擇遮住雙腿的女性和女孩都是基於宗教理由。
她告訴BBC,她想成為「年輕體操運動員的榜樣,她們不是無時無刻都感到十分安全」,並希望其他人會仿效她的做法,儘管她說如果其他人不想這樣做,就不應該這樣做。
「如果她們覺得安全,她們可以穿普通的緊身衣,如果他們喜歡的話...... 對我來說,這並不意味著我今後每次都要穿長緊身衣。這取決於我的感覺和我想如何表演。」

 

新聞全文:https://reurl.cc/83Vpv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