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部分政黨和組織因選舉考量,要求最高法院複審允許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Sabarimala Shrine)的裁定,但最高法院今天維持原裁定,駁回要求複審的訴願。 


印度新任首席大法官戈果(Ranjan Gogoi)領導的憲法法庭,今天否決國家阿雅帕奉獻協會(National Ayyappa Devotees Association)主席維加揚(Shylaja Vijayan)要求對最高法院9月28日命令沙巴瑞瑪拉神廟必須允許所有年齡的婦女進入神廟參拜的裁定,進行緊急複審的訴願。 

印度人報(The Hindu)報導,代表維加揚提出訴願的律師希望最高法院能趕在19日十勝節(Dussehra festival)法院閉門休假前,重審有關允許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的裁定,9日遭到否決。 

由戈果領導的印度最高法院憲法法庭以4比1維持允許婦女進入沙巴瑞瑪拉神廟的原裁定,多數法官認為,根據婦女的月經狀況限制女性進入神廟,是對女性個人尊嚴的污辱,也讓維護所有公民平等遭到貶損。 

憲法法庭指出,實踐宗教的權利,將讓10到50歲的婦女有獲得尊嚴的權利。 

不過,沙巴瑞瑪拉神廟的祭司仍堅持,讓10到50歲有月事來潮的婦女進入寺廟,表示這違反寺廟的習俗,也會讓神廟喪失神性,迄今拒絕讓婦女入廟。 神廟所在的克勒拉省(Kerala)政府,是否依照最高法院裁定,強迫神廟允許所有婦女入廟,或者因此與支持廟方的信徒發生衝突,還有待觀察。

新聞全文:https://www.cna.com.tw/news/aopl/201810090391.aspx(另開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