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人力運用調查-15歲至65歲目前無工作已婚女性情況

生育常被視為女性職涯終點,而勞動部公布最新近年女性勞動參與率狀況,發現曾因生育離職後無工作的女性比例,近10年來逐年攀升來到23.76%,其中因生育離職一直未工作者比例高達18.26%,雙雙寫下自1993年有統計以來的新高。

 
勞動部統整行政院主計總處「人力運用調查」的女性就業相關數據,發現15至64歲已婚女性中,目前無工作者計221.2萬人、占42.76%。觀察這些無工作已婚女性,婚前最後一份工作迄今的就業歷程,以「曾因結婚離職至今一直未工作者」占29.11%最高,其次為「曾因其他原因離職至今一直未工作者」占25.77%。

 
而「曾因生育(懷孕)離職至今一直未工作者」與「婚前至今均未工作者」分別占18.26%與17.85%。若加上曾經恢復工作,但目前無工作的比例5.5%,整體因生育離職後無工作的女性,來到23.76%,創史上新高。

 
台北的林小姐婚後育有2子女,她表示,在32歲生完第一胎之後,領完育嬰留停津貼後有回到職場2年,但在懷上第二胎後、育嬰留停期滿,她毅然決然離開職場。林小姐指出,1個小孩的保母費用大約是每月1萬8,000元,但如果是2個小孩就要3萬6,000元,自身一個月4萬5,000元的薪水來說,再扣除掉延遲費等其他費用,其實所剩不多,物價真的是高得嚇人,政府的育嬰補助也只是杯水車薪,只有1個小孩的時候,還有可能放手去工作,但2個小孩,特別是1大1小的時候,就會直接選擇離開職場、在家照顧小孩。

 
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國發會,都把提高婦女勞參率作為施政目標,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直言:「這真的很難!」他解釋,台灣的托兒、托老照顧不比國外周全,常常已婚婦女在照顧完子女後、接下來要照顧家中長輩,也不像日本,長照保險做得很好,國外的社會並不期待年輕人要離職在家照顧長輩。

 
辛炳隆解釋,要解決婦女勞動參與率,就要考慮到離開職場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托兒、托老」問題。他指出,要讓想留在職場的婦女,可以繼續留在職場,以台灣現在政策措施是達不到的,例如這些婦女想要一個安心、負擔得起的協助單位,但現在公托還要抽籤排隊、私托品質不穩定,「如何讓婦女回到職場」是重要課題。

 
勞動部表示,因生育離職而無工作的比例確實近10年有向上趨勢,但只是僅小幅幾個百分點波動,整體來看,近20年已婚後無工作女性所占比率呈逐漸下降趨勢,2016年較1993年下降8.63個百分點,且因結婚離職的比例也是1993年以來次低,暫時無法判斷波動跟台灣職場環境對已生育的女性有明顯影響等相關。

 
主計處106年人力運用調查報告:https://goo.gl/Jx7Rux(另開新視窗)

 

新聞詳見:https://goo.gl/xCuyYr(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