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女兵參加演習
隨著性別平等意識提高,以及兵制轉型志願化後缺員孔急,愈來愈多女性官兵加入國軍行列。國防部統計,國軍女性總數在今年初突破兩萬人大關,占全體志願役人員比率將近百分之十四;而且,在戰鬥部隊服務的女性官兵,占全體女性的百分之十五。


國防部表示,先前對女性設定的比率是百分之十二至十五,未來是否上修,還要評估,但「立委多半希望不要設上限」。官員指出,美軍前年的女性比率為百分之十五點六。


去年九月底,國防部曾對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交「女性軍職人員升遷及職務派任」報告,當時女性官兵總數一萬九千餘人,比率百分之十三點六。其中軍官為百分之十一點二、士官百分之十四點五、士兵百分之十四點二。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到立院業務報告,證實女性官兵已於今年初突破兩萬大關。


早期國軍的女性僅限於護理、政戰等領域,民國八十年才開設女性專業軍官及士官班。初期女性軍士官多半仍在後勤兵科,例如行政、財務等,主要用以取代文職雇員。八十三年起,為培育長役期的中高階指揮幹部,三軍官校開始招收女學生,八十七年第一屆畢業。


原本女性軍人僅限幹部(軍、士官),隨著轉型募兵,九十五年起開始招收志願役女性士兵;第一梯原只打算招一百人,結果報名者眾,最後收了六百多人。當年底,國軍共有六千九百多位女性官兵,十二年後數量已將近三倍。


早期女軍人多半限於「辦公室單位」任職,近年愈來愈多職缺開放給女性。例如,陸官畢業的女生,原本在戰鬥兵種(步兵、砲兵、裝甲)中只能選砲兵,否則就要選化學、通信、工兵等支援兵種;如今各兵種都已開放,連戰車乘員都已出現女性。以往女性飛官多限於駕駛運輸機、直升機,近年起也開始加入戰機單位。


官員指出,目前限制女性服務的單位,主要都是考慮硬體環境問題。如海軍潛艦或部分老舊艦艇,船上空間實在太狹窄擁擠,無法隔出女性專屬寢室等設施,因此無法派遣。
 

新聞請見:https://goo.gl/vywjXN(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