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幫助弱勢婦女,有社會福利團體組成家事清潔團隊,讓經濟弱勢、單親媽媽有一份穩定的收入,現在也做出名聲,每次過年,事頭都接不完,工作滿滿滿。

仔細清掃地板、每個細節都不放過,再來整理廚房,不到一會工夫,流理台就清潔溜溜,從台東來台北工作多年的佩芳,現在可是個專業的清潔女力,但她回想,在得到這份工作前,靠著做板模,打零工賺錢的生活,收入真的很不穩定。

快樂大掃團成員 宋佩芳分享,「靠天氣啊,下很大雨就沒辦法工作,然後天氣好才有去工作;夏天比較辛苦,在太陽底下工作。」因為要有時間照顧孩子,又不能沒有經濟支持,半年前,她加入至善基金會成立的大掃團,接受培訓,重新學習作家事的眉角,提升清潔工作效率,也為自己增進了第二專長。

宋佩芳說,「現在打掃每個細節都要照顧 ,原來是這麼細的工作。平常在家裡打掃的話,都沒有這麼細。」顧客 劉小姐則分享,「我之前也找過很多其他私人的,就是其實我覺得好像做起來效果沒有非常好;後來也是慢慢找、慢慢找,知道他們,就請他們來,我覺得能夠幫到他們其實也還不錯。」。

至善基金會當初成立大掃團隊,是因為看到單親、低收入戶的婦女們,在都會區生活的辛苦,又難以找到穩定的工作機會,因此開始輔導弱勢婦女,投入清潔工作,現在累積了10位成員,每個人一天打掃4個小時,就可領到1400元,藉此改善他們的經濟。

至善基金會都市原住民小組社工員 田舒瑋說,「家事服務相對來講,對於弱勢家庭或是二度就業的婦女、未就業的婦女來說,這樣一個工作條件其實門檻是低的,也不用學歷,也不用先投入任何的資金。」

大掃團在草創初期,都是靠著基金會的認養人,幫忙預約這些家事媽媽,不過幾年下來,這大掃團慢慢做出口碑,累積了定期客戶,現在每逢年節,預約單更是幾乎都滿額了,讓弱勢婦女持續有穩固的經濟收入,來翻轉貧窮的生活。

新聞全文連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385726(另開新視窗)